USDT 投資 泰達幣 美元穩定幣 投資方法 介紹

本文首先會介紹什麼是 USDT 泰達幣,再來,會講解 USDT 的投資方法和管道,最後,也會說明投資的風險,以及如何控制這些風險。

筆者期望讀者閱讀完後,不僅能夠了解 USDT 以及其相關知識,也能知道進入虛擬貨幣投資市場的方法,並對於如何研究投資標的、如何控管風險,有初步的認識。

讀者將發現,虛擬貨幣市場的投資方法非常多元、新鮮,也會發現虛擬貨幣投資不是像買賭博那樣,完全依靠運氣。

什麼是 USDT (Tether)?

USDT ,又稱 Tether ( 泰達幣 ) ,是一種虛擬貨幣。虛擬貨幣就是放在名叫「區塊鏈」錢包裡的數位貨幣,安全又便利。然而,USDT 又與常見的虛擬貨幣,如比特幣 (BTC),不一樣。

USDT 是美元穩定幣,其價值被發行 USDT 的公司 Tether Limited 所保證,根據 Tether Limited 官方網站, 消費者隨時都可以用 1:1 的比例,將 USDT 換成美元; 常見虛擬貨幣,如比特幣,價值則沒有被保證,且價格變動劇烈。

美元穩定幣因此被當作購買其他虛擬貨幣的媒介,而美元穩定幣也不只有 USDT 一種,不過 USDT 是其中規模最大的。根據國際加密貨幣市場資料提供者 CryptoCompare,在 2021 年 2 月裡,有 57% 的比特幣交易是用 USDT 完成的,代表在穩定幣中,USDT 仍是大多數人的選擇。

USDT 的用途

如上所述,USDT 常被用作購買其他虛擬貨幣。使用 USDT 而非一般貨幣 ( 如美元 ) 來購買虛擬貨幣有 2 項優勢:低手續費、低延遲。

可以將 USDT 想成是虛擬貨幣界的通用貨幣,相比用一般貨幣交易虛擬貨幣,虛擬貨幣之間的交易,不僅手續費比較低廉,交易速度也比較快。

虛擬貨幣的價格時時刻刻都在變動,因此,從「投資者想要下單」到「訂單成立」之間的時間越短越好,以免訂單成立時,投資者原先看準的價格已經不在了。

除了購買虛擬貨幣,USDT 也被用來儲存在虛擬貨幣市場的價值。當投資者擔心擁有的虛擬貨幣可能會價值大跌,投資者可以將該虛擬貨幣換成 USDT,在不退出虛擬貨幣市場的情況下,保存價值。

USDT 的投資方法&管道

想擁有 USDT,可以透過虛擬貨幣交易所購買,如 BinanceCoinSpotBitFinex 等等,都是有名的交易所。以下將介紹,可以利用 USDT 進行投資的管道。

用 USDT 買其他虛擬貨幣

使用者可以選擇直接使用 USDT 購買其他虛擬貨幣,例如購買比特幣,等比特幣的價值上漲後,再把比特幣賣掉,如此就可以成功獲利。

幣安交易所 (Binance) – U 本位合約

圖片來源:擷取自幣安交易所官方網站

這裡以幣安交易所的交易 (Binance) 為例,使用者可以選擇 U 本位合約進行交易(如上圖)。在這個投資方式中,使用者可以藉由做多或做空合約來獲利。

「做多」,代表買入某合約,當該合約未來價格上升,再賣出的話,就可以獲利;「做空」,則代表賣出某合約,未來價格下跌時,再買回某合約的話,就可以賺取其中價差。

用 USDT 買其他虛擬貨幣與 U 本位合約的相同之處

投資 U 本位合約的道理,和用 USDT 購買其他虛擬貨幣的道理一樣,都是藉由其他虛擬貨幣的價值漲跌來獲利。舉例來說,使用者可以用 USDT 以低價買入比特幣,高價賣出,轉取價差。

使用者也可以用 USDT 買入 BTCUSDT 的 U 本位合約,當比特幣價值上升時,BTCUSDT 的合約價格就會上升,此時,再把 BTCUSDT 合約賣出,就可以賺取價差。

而為了讓 BTCUSDT 合約價格和 BTC 的市價接近,幣安設置了「資金費率」。當 BTCUSDT 合約價格大於 BTC 市價,做多合約的人,就必須向做空合約的人支付資金費率,以此降低做多的誘因,從而使合約價格和虛擬貨幣市價相近,反之亦然。

圖片來源:擷取自幣安交易所官方網站

由如上圖標示的第一部分進入,使用者可以查看有哪些除了「BTCUSDT」的其他合約可以交易。可以看到在上圖標示的第三部分中,有各種合約提供選擇,舉「UNFIUSDT」為例,就是虛擬貨幣「UNFI」對「USDT」的合約。

用 USDT 買其他虛擬貨幣與 U 本位合約的不同之處

上圖標示的第二部分,將合約分為永續以及交割合約。

交割合約,代表合約會到期,到期日當天,大家必須結算,做多的人,如果當初買入價小於結算價,就可以獲利,反之亦然。做空的人,如果當初賣出價大於結算價,就可以獲利,反之亦然。

永續合約,則代表合約不會到期,不會強制投資者結算,只要擁有足夠的保證金,投資者可以自由選擇出場時機。用 USDT 買其他虛擬貨幣不會有到期的問題,因此和永續合約比較像,和交割合約則有很大的不同。

除了交割之外, U 本位合約與一般購買虛擬貨幣最大的不同,就在於槓桿。在 U 本位合約中,投資者可以高槓桿投資,意思就是可以用比較少的錢,就買到比較多的合約,將獲利放大的同時,風險也隨之增加。

用購買虛擬貨幣的錢,拿去在 U 本位合約開 5 倍槓桿的話,代表虛擬貨幣價格上漲 1 %,投資者就可以藉由合約獲利 5 %,但是,槓桿是雙面刃,如果虛擬貨幣價格下跌 1 %,投資者也會損失 5 %。

開槓桿,其實就代表借錢投資,因此有設置保證金的機制。投資者除了出錢買合約,也必須在購買合約時保留一定金額的「初始保證金」。在持有合約過程中,保證金金額都必須高於「維持保證金」金額,其通常約為初始保證金的一半,用來保證當投資者虧損時,仍然有能力償還虧損給交易所。

以做多為例,合約價格下跌,將使投資者的保證金減少,如果合約價格下跌過多,投資者就必須補錢進去,否則當保證金少於「維持保證金」金額,交易所就會強制投資者出場,賣掉投資者的合約。

因此,即使做多的人長期方向看對,假如在過程中合約價格下跌過於劇烈,做多的人也無法獲利,而會大賠一筆錢。

PancakeSwap

PancakeSwap 是一個去中心化交易平台,去中心化是指,這個交易平台不是由某個金融機構經營,也就是不像傳統的銀行、證券商那樣。

因此,假如小明在 PancakeSwap 中想用 USDT 換 BUSD 幣,不會像傳統方法那樣,和銀行交換錢幣,而是會和其他使用者交換錢幣。

去中心化這樣特殊的運作方式,因此衍生出「挖礦」、「農場質押」等等的投資方法,其將會在以下段落介紹。

流動性挖礦 (liquidity mining)

使用者可以在 PancakeSwap 用一部分 USDT 換取 BUSD 幣後,將等值的 USDT 和 BUSD 幣投入 USDT – BUSD 的池 (pool) 中,獲取一些 USDT – BUSD 流動性代幣 (LP Token),該代幣的金額,代表使用者投入的錢在池中所佔有的比例。

所有使用者投進池中的錢,將會用作提供其他人換幣,而換幣的手續費則會分給池中的所有投資者。

例如,每當有人用 USDT 換 BUSD 幣,或者用 BUSD 換 USDT 幣,就需要在 USDT – BUSD 的池中, 支付一定的手續費。手續費的一部份,將會分給所有 USDT – BUSD 池中的投資者,分配比例比照使用者持有 USDT – BUSD 流動性代幣的金額。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由於換幣的手續費是 Cake 幣,所以投資者收到的獲利也會是 Cake 幣,而非 USDT。

農場 (Farming)

在農場裡,投資者可以將 USDT – BUSD 的流動性代幣拿去質押 (stake),來獲取更多 Cake 幣。質押能夠獲利,是因為質押代幣的投資者將負責協助區塊鏈中的區塊誕生。

可以將區塊鏈想成是一堆資料的儲存方式,每一個區塊裡都裝著一部分的資料,為了讓區塊鏈能夠運作,需要投資者負責產生區塊。

產生區塊的人都有錢放在該區塊鏈中,在一定程度上擔保資料的正確性。當投資者產生無效的區塊,其投資在區塊鏈中的錢還會被扣掉一部分,當作懲罰。

雖然原理可能很複雜,在實務上操作卻很簡單,投資者只需點擊 stake,即可參與其中,獲取利益。

糖漿池 (Syrup Pools)

糖漿池和農場很類似,差別在於,為了在農場中質押,投資者必須將等值的 2 種貨幣投入池中,獲取流動性代幣後,才能再將流動性代幣拿去農場質押,賺取報酬;在糖漿池中,投資者則可以直接質押 1 種貨幣,例如直接將 USDT 換成 Cake 幣後,拿 Cake 幣在糖漿池中質押。

通常,農場的收益比糖漿池高,但是因為需要投入 2 種貨幣,農場比糖漿池多出了無常損失 (Impermanent loss) 的風險(筆者將會在段落「USDT 的投資風險」中解釋何謂無常損失)。

IFOs (Initial Farm Offerings)

除了投資於現有代幣,投資者也可以質押於新代幣的首次農場發行 (Initial Farm Offerings),賺取利益。要參與 PancakeSwap 的 IFO 前,投資者得先花費一點 Cake 來為錢包註冊一個帳戶。

註冊完帳戶,使用者還要先參與流動性挖擴,取得 CAKE-BNB 流動性代幣後,才可以將其投入新代幣的 IFO 中。當 IFO 結束,部分的流動性代幣將轉換成新代幣,其餘沒花掉的流動性代幣將會退回給投資者,也就是用流動性代幣購買新代幣。

IFO 的獲利在於新代幣的價值。若新代幣之後價格上升,使用者就可以賣出,賺取報酬。因此,建議參與 IFO 前,先了解一下新代幣,評估有無投資的價值,筆者將會在段落「如何控管投資 USDT 風險」中介紹認識新代幣的幾個方法。

USDT 的投資風險

USDT 本身的投資風險

根據金融評論公司 Investopedia 的文章,2018 年 1 月, USDT 的發行公司 Tether 和負責 Tether 查帳的會計師事務所 Friedman LLP 解除關係。Friedman LLP 表示它只有拿到比較簡單的財務資料,卻必須完成十分複雜的程序,因此,無法於合理時間內完成查帳。

根據虛擬貨幣領先研究公司 The Block 的報導,Tether 及其母公司 Bitfinex 曾與紐約檢察署 (New York Attorney General’s Office) 和解。和解的案子是一件持續多年的調查案,調查 USDT 背後是否有 1:1 的美金擔保其價值。Tether 和 Bitfinex 支付和解金 1,850 萬美金,並承諾將於和解的未來兩年內,持續提供每一季保證金的報告給大眾。

根據資訊科技公司 Tech Crunch 的報導,2019 年 4 月,紐約檢察署調查 Tether 的母公司 iFinex Inc. 涉及 8.5 億美元的詐欺案。 iFinex 有 8.5 億美元消失,據傳聞,其中 7 億美元來自 USDT 的美元擔保金。紐約檢察署表示,USDT 的擔保金被用作隱藏 Bitfinex 的損失。iFinex 則回應,這些錢被拿出並保管著 (seized and safeguarded),屬於應有權力範圍內的事,紐約檢察署卻故意將此事描述成損害顧客權益。

總而言之,USDT 有相當多關於財務不透明的爭議,所以,貨幣本身就具備一定的風險。不過,USDT 仍是美元穩定幣中的老大,因此,雖然可能有風險,也不至於太過擔心,而完全不敢購買 USDT。

用 USDT 買其他虛擬貨幣的投資風險

在虛擬貨幣市場中,價格浮動快速且劇烈,而且不像股票有漲跌、交易時間等限制。虛擬貨幣是無漲跌限制,24小時都可以交易的。因此如果沒有充分資金及研究,很可能造成大量虧損。

U 本位合約的投資風險

如果保證金不夠,將可能被強制出場,即使成功預測市場走向,仍然無法獲利。另一方面,若槓桿倍數過大,很可能會造成鉅額損失。

流動性挖礦與農場的風險 – 無常損失 (Impermanent loss)

為了取得流動性代幣,需要投入等值的 2 種貨幣,投入之後,不管這 2 種貨幣的價格是漲或跌,只要價格有變動,就會發生無常損失 (Impermanent loss)。

舉 USDT-BUSD 為例,假設剛開始 1 USDT = 100 BUSD,小明投入 1 USDT 和 100 BUSD,一共價值 2 USDT 進入 USDT-BUSD 池中。

再假設目前池裡共有 10 USDT 和 1000 BUSD,總共價值 20 USDT,也就是說,小明擁有池中總價值的 10%。此時,池中的流動性為USDT乘以BUSD,也就是 10*1,000 = 10,000 。

過了一段時間,這 2 種貨幣價格變成 1 USDT = 400 BUSD。這個價格變動被另一位投資客小美發現了,小美於是在池中用 100 BUSD 換成 1 USDT,再把 1 USDT 拿去賣掉,獲得 400 BUSD,賺到 400-100 = 300 BUSD,這個動作稱為「套利」。

像小美這樣的套利者,會交易到池子裡的價格比例和市場價格相符,也就是讓 USDT : BUSD = 1 : 400,另一方面,流動性必須維持不變。

於是池子裡的錢變成 5 USDT = 2000 BUSD,總流動性維持不變 (5*2,000 = 10,000)。這時,小明依然擁有池中總價值的 10 %,也就是 0.5 USDT 和 200 BUSD,總共價值 1 USDT。

在 5 USDT = 2000 BUSD 的狀況下,如果小明從頭到尾都沒有將 1 USDT 和 100 BUSD (共500 BUSD)投入池中的話,小明手上的貨幣價值將會是 1.25 USDT。但將 1 USDT 和 100 BUSD 投入池中後,經過價格變動,只剩下 1 USDT 的價值,等於損失掉 0.25 USDT。無常損失為 (1.25-1)/1.25*100% = 20%。

因此,雖然投資者可以藉由流動性挖礦與質押農場獲取報酬,但是若報酬少於無常損失的話,投資者仍然會虧損。根據 Binance 官方網站,若價格變動 2 倍,會造成無常損失 5.7%;價格變動 3 倍,會造成無常損失 13.4%;價格變動 4 倍,則就像以上計算的一樣,會造成無常損失 20%。

如何控管投資 USDT 風險

介紹完投資 USDT 的風險後,以下將介紹如何控管風險,在有限的風險下投資獲利。

停損停利

不論是用 USDT 買其他虛擬貨幣,又或是購買 U 本位合約,只要透過適當的停利停損,就可以控制風險。舉例來說,小明以 10 USDT 的價格買入 1 BTC,小明可以設定當 BTC 價格跌到 9 USDT 時就出場,也就是設立「停損點」,如此一來,最大的虧損就被控制在 1 USDT 內,即最多虧損 10%。

而停損的相反就是停利。適當的停損控制風險;適當的停利則防止投資者貪心而無獲利。假設 BTC 價格上漲到 12 USDT,但是小明沒有設停利點,並且因為貪心而不出場,等到 BTC 價格回彈,下跌至 9 USDT 以後,小明不但沒能賺到利益,還將造成虧損。

認識貨幣

區塊鏈公司 KryptoGO 的編輯 Frank 建議,在質押農場之前,應該先對質押的貨幣有基礎的認識,並有提供一些方法提供參考。而筆者認為,除了質押農場,不管是買入其他虛擬貨幣,或是投資合約、參加 IFO 等投資活動之前,也都應該利用這些方法多加認識貨幣,來增加獲利的機會,降低投資風險。

首先,可以查看幣價歷史走勢圖,以觀察價格是否穩定,幣價目前是算貴,還是便宜。再來,為了調查某幣是否有長期持有之價值,投資者可以觀柴社群、網路論壇中是否有關於該幣的相關討論。

此外,投資者也可以去該虛擬貨幣的官方網站,參考白皮書,了解該幣種的用途、運作原理等等。甚至,如果投資者有能力的並且該幣種的程式碼有公開的話,也建議調查一下,並看創始團隊有無匿名,如果是匿名的話,就要多加注意。

結論

雖然虛擬貨幣不像股票,有財務資訊、公司營運狀況等資料,可以輔助投資者決定標的,但是要了解一個虛擬貨幣是否值得投資,還是有其方法可循。

最後,提醒讀者,投資有賺有賠,務必要先了解、研究後才投資,尤其是虛擬貨幣市場變化快速、多端,一個不小心,就會把辛苦累積的財富給蒸發掉。

參考資料

  1. FAQs – Tether
  2. Tether (USDT) – Investopedia
  3. 資金費率 – Binance
  4. U 本位合約 – Binance
  5. About Quarterly Futures Contract – Binance
  6. Leverage and Margin of USDⓈ-M Futures – Binance
  7. 合約交易新手指南(網頁版)- Binance
  8. A Guide to PancakeSwap – Binance Academy
  9. Liquidity Pools – PancakeSwap
  10. What is staking? – Coinbase
  11. Syrup Pools – PancakeSwap
  12. Tether releases an assurance report that shows its stablecoins were fully backed as of February – The Block
  13. Tether and Bitfinex Crypto Companies Subpoenaed by U.S. Regulators – Investopedia
  14. New York attorney general probes crypto exchange Bitfinex over alleged $850M fraud – TechCrunch
  15. 什麼是無常損失 – Binance Academy
  16. About Impermanent Loss – Binance

©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