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 系列文章 ( 四 ):買 NFT 前要知道的事:分析 NFT 的優缺與未來

本文將介紹購買 NFT 的優缺點,以及 NFT 的未來發展,期望讀者讀完後,能夠更明確知道,自己是否適合投入 NFT 市場中。

若讀者對 NFT 還不熟悉,建議先看 NFT 系列文章 ( 一 ) 和 ( 二 ),前者廣泛的介紹 NFT 為何物,後者則深度介紹 NFT 的原理與耗能問題。

購買 NFT 的優點

NFT 使得交易可以更有效率地進行,具體來說有以下三大優點:

去中心化

首先,使用 NFT 交易可能會更快、更方便。因為不像一般交易是由中央系統管控交易,NFT 使用的是「分散式帳本」技術,不一定需要有中央系統控制交易。

同步紀錄

此外,「分散式帳本」技術還使得 NFT 的交易歷史紀錄,被清楚的紀載下來。一方面,可以追本溯源,輕易辨認某作品是真品還是盜版,而不需要鑑定師的幫忙;另一方面,NFT 擁有者也可以很輕鬆地證明自己的所有權。這對於藝術作品、奢侈品都是相當吸引人的優勢。

除此之外,假如二手物品也有使用 NFT,買家就能夠很方便地辨別物品最初購買日期是在什麼時候、該物品經過幾個主人的轉手。

智能合約

最後,智能合約使得 NFT 交易更便利,並增加許多可能性。大多 NFT 的技術基礎都是以太坊區塊鏈,而相較於其他區塊鏈,以太坊最大的特色就是智能合約 (smart contracts)。

智能合約是一組程式碼,能夠讓以太坊上的 NFT,在滿足一定條件時,執行特定動作,例如在NFT 系列文章(一)中提到的權利金機制,轉賣 NFT 時,智能合約直接轉移一部份的代幣給原創者。

而智能合約的程式碼是開源的,也就是說,大家都能夠在 GitHub 等分散式平台中看到智能合約的程式碼。

購買 NFT 的缺點和風險

雖然 NFT 有很多優點,並被火熱推崇著,不過,NFT 其實也存在許多問題待解決:

NFT 似乎隱含不成熟的科技

NFT 技術最早於 2014 年出現,但一直到近幾年,NFT 才開始變得火熱。這代表民眾使用 NFT 的經驗還不夠多,也因此 NFT 技術似乎還隱藏許多問題待解決。

具體一點來說 NFT 的問題,網路上有位匿名者 Mr. Nobody 宣稱,他能夠操控藝術家自行發行新的 NFT 後,移轉 NFT 的所有權,並且在整個過程中,藝術家將完全不知情。據 Mr. Nobody 所說,這個駭客的動作是藉由智能合約所完成的。

而為了證明其論點,Mr. Nobody 在 2021 年 4 月創造了一幅 NFT 名畫的複製品,即 NFT 系列文章(一)中提到的,以價格約 19 億台幣成交的 The First 5000 Days ( 最初的 5000 天 )。

而根據 Artnet 的藝術商業編輯 Tim Schneider 所說,為了查證此一事件之真實性,他有發電子郵件給這幅名畫的作者和發言人,但仍未收到回覆。

總而言之,智能合約在 2021 年似乎還不夠有智慧,也許還須一段時間,智能合約技術才能趨於成熟。

NFT 消失的可能

NFT 是有可能消失的,這也是 NFT 買家不得不考慮的問題。就像 2021 年才剛以 1,100 萬美金成交的 3LAU 專輯,也已經不復存在的例子一樣可怕,雖然民眾仍然能找到其複製版,但是原本的 NFT 已經永遠消失了

由於 NFT 是完全數位的商品,當平台不再運作時,買家也就無法證明對於該作品的所有權了。

此外,NFT 也可能僅僅是個能夠連結到作品的網址,而該網址的內容物是可以被更改的,因此,即使 NFT 能夠證明所有者擁有該網址,但是連結到的卻不是原本的 NFT 作品。就像藝術家 Neitherconfirm 所做的實驗,他成功竄改了自己已經上架到 NFT 平台上的作品。

Neitherconfirm 竄改前的 NFT,擷取自 Neitherconfirm’s Tweet
Neitherconfirm 竄改後的 NFT,擷取自 Neitherconfirm’s Tweet

法律的不確定性

就像 NFT 系列文章(一)提到的,買到 NFT 只代表買家有作品的擁有權,而非擁有該作品的智慧財產權 (Intellectual Property,又稱為 IP 權) ,因此,買家不能複製該作品,或自行製造該作品的衍生物。

這個部分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待各國法律對於 NFT 有更完善的規範,並且有更多 NFT 的判決案例後,才能解決法律不確定性的問題。

智能合約的缺陷

雖然智能合約使 NFT 更便利,並給予 NFT 更多發揮空間,但是,智能合約是沒有彈性的,它是一組不能更改的程式碼,萬一有部分程式碼寫錯,也無法透過更新程式碼來修補問題。

此外,雖然智能合約是開源、透明的,但是,一般人並沒有程式能力可以理解程式碼的意義,因此,買家無法完全確定手上 NFT 的智能合約,之後會根據條件自動執行什麼動作。

NFT 的耗能問題

如同 NFT 系列文章 ( 二 ) 提到的,由於 PoW 的共識機制,使得 NFT 的耗能量非常恐怖。數位藝術家 Memo Akten 分析了 18,000 個 NFT 作品,並從中計算出 NFT 的耗能量。平均每個 NFT 的耗能量,竟然比歐洲平均每人一個月的耗電量還高!

NFT 炒作與泡沫的風險

隨著 NFT 趨勢越來越火熱,越來越多投資者也跟著進場,期許能藉此賺到鉅額利潤,因此,讀者可以發現許多作品的價格都急速飆升。從下圖可以看到 NFT 近期銷售呈現爆炸式的增長,這種情況很可能會造成 NFT 價格處於不合理的狀態。

請讀者在參與 NFT 市場前,務必研究清楚,以避免受潛在的 NFT 泡沫所害,造成財產損失。

OpenSea 每月 NFT 銷售額,擷取自 Retuers,原圖來自 Dune Analytics
OpenSea 每月 NFT 銷售量,擷取自 Dune Analytics

NFT 作品大多品質低劣

繼 NFT 作品天價售出案例不斷出現後,NFT 作品數量直線上升,因此,許多品質低劣的 NFT 也相繼出現,以求能意外賣出好價格。因此,建議購買 NFT 的買家,除非真心喜歡該作品,不然,投入市場前,一定要做足功課。

NFT 的未來

借貸更方便

處理房地產交易會需要耗費許多人力成本,然而,若是將房地產變成 NFT 來交易,就可以方便不少。而許多實體物品都像房地產一樣,變成 NFT 後交易會方便許多。

當未來實體物品變成 NFT 成為常態,而數位 NFT 也越來越普及時,許多民眾開始會擁有數位 NFT或實體 NFT,屆時,如果民眾能拿 NFT 當作抵押品,來向金融機構借錢的話,將又更進一步地改善民眾的生活。

現在常見的情況是,我們能夠藉由去中心化金融 (DeFi),抵押加密貨幣,以當作未來還款的保證金,然而,對於沒有充足加密貨幣的民眾來說,他們就無法藉此取得借款。

若 NFT 與 DeFi 結合,假設民眾擁有價值 100 枚以太幣的 NFT 房地產,或是擁有價值 3 枚以太幣的 NFT 藝術品,都可以依此借到相應價值的借款。

而這項好處,又會促使更多人願意購買 NFT。由於區塊鏈資訊透明的特性,當越來越多人購買 NFT 時,對於變成 NFT 的實體物品來說,它們的市場價格也會隨之透明化。

NFT 碎片化

如同 NFT 系列文章(一)所述,許多 NFT 作品都以天價售出,使得普通人即使有興趣,也無法參與其中。然而,未來買家很可能可以只購買 NFT 的一小部份,而不買下整個 NFT 作品,如此一來,就算是一般上班族,也能成為天價藝術品的擁有者之一了。

舉 Niftex 為例,NFT 作品擁有者可以藉由這個平台,放入 NFT,並決定碎片數量與價格後,開放給其他買家購買。購買到的碎片 NFT,則可以如同加密貨幣一樣,在市場上交易,而若有人獲得全部碎片,他將能夠還原該 NFT 作品。

NFT 碎片除了能夠在 NFT 市場上交易,也能在去中心化交易所上交易,例如 Uniswap,而更多能夠交易 NFT 碎片的通路,則意味著能觸及到更多買家與賣家,促進更多交易發生。

使用者能夠購買 NFT 碎片,擷取自 Niftex

再將時間拉更長遠來看,未來很可能還會出現用來管理 NFT 碎片資產的分布式自治組織 (DAO)。DAO 是以太坊區塊鏈上的一種組織,該組織所有的開銷,都必須經過整體團隊的同意,因此,DAO 能夠讓一群互不認識的股東,能安全地共同合作,卻不需要信任彼此。

讀到這裡,對股票小有認識的讀者,應該會認為交易 NFT 碎片的概念,和投資股票類似,而這也是近期引起的議題之一。根據美國證券法的定義 Howey test,投資證券是指個人投資一間企業,並合理地期待能藉此賺取報酬。而一旦符合該定義,投資行為就需要被美國證券交易法規所管制。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成員 Hester Peirce 表示,將許多 NFT 集中在一個籃子後售出,或是販售 NFT 碎片,都屬於證券投資交易的範疇。

結論

雖然目前 NFT 浪潮很火熱,並且 NFT 確實有其價值所在,不過,NFT 也確實存在許多疑慮,希望讀者在投入市場前,能先考慮周全,以避免之後產生巨大損失。

若讀者考慮周全後,打算進入 NFT 市場,建議閱讀 NFT 系列文章 ( 三 ),裡頭有關於實際購買 NFT ,以及買 NFT 概念股的超詳細解說。

參考資料

  1. NFT sales surge as speculators pile in, sceptics see bubble – Reuters
  2. OpenSea monthly volume – Dune Analytics
  3. Non-fungible tokens (NFT) – 以太坊官網
  4. Home – Niftex
  5. Asset – Niftex
  6. 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s (DAOs) – 以太坊官網
  7. Howey Test – Investopedia
  8. After The Hype: The Future For NFTs – Forbes
  9. Non Fungible Tokens: US legal issues to be considered – withersworldwide
  10. Tim Schneider – artnet
  11. Stealing NFTs? According to the mysterious “Banksy of NFT” it is possible – art rights
  12. The Gray Market: How a Brazen Hack of That $69 Million Beeple Revealed the True Vulnerability of the NFT Market (and Other Insights) – artnet
  13. Musician 3LAU Sells Album for $11 Million—Using NFTs – Decrypt
  14. Check My NFT’s tweet – Twitter
  15. Yes, Your NFTs Can Go Missing—Here’s What You Can Do About It – Decrypt
  16. neitherconfirm’s tweet – Twitter
  17. The Unreasonable Ecological Cost of #CryptoArt (Part 1) – Memo Akten’s Medium
  18. NFTs may be the future of art — but are they threatening the future of the planet? – CBS NEWS

©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