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 2.5 是什麼?台灣即時空氣品質地圖

PM2.5 零時空汙觀測網

PM2.5 是什麼意思?

PM 2.5 其實要拆成兩部分來說,PM 的意思是 Particulate Matter 的簡稱,中文為懸浮微粒

那麼 PM 2.5 中的 2.5 又是什麼意思呢?

2.5 是指直徑小於等於 2.5 微米的意思,兩者合併起來的意思也就是說,這個懸浮微粒的直徑小於等於 2.5 微米

但 2.5 微米到底是多小?

其實 PM 2.5 的大小比我們人的頭髮還小上一百倍,所以可以在大氣中能停留很長一段時間。

通常 PM 2.5 的成因,室外多半為發生在大氣中的交通污染 (道路揚塵、車輛排放廢氣)、營建施工、工業污染、境外污染、露天燃燒 … … 等,而室內的 PM 2.5 來源則是以二手煙、塵螨 … … 等為主。

PM 2.5 代表真的很危險嗎?

PM 2.5 到底危不危險?其實 PM 2.5 還有一個兄弟,叫做 PM 10,PM 10 比 PM 2.5 還要大一點,屬於小於 10 微米的懸浮微粒,根據美國 CDC 指出,PM 2.5 與 PM 10 兩兄弟都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光是 PM 10 就可以對於人體的眼睛、鼻子、喉嚨造成刺激,而 PM 2.5 則更加危險,因為顆粒小,PM 2.5 可以深入我們的肺部,甚至血管之中,其中的危險性更可想而知。

PM 2.5 對人體有什麼影響?

PM 2.5 對於人體可以說有害無益。

PM 2.5 吸入後,輕則可能引發發炎,但發炎之後則可能更進一步導致心血管疾病,更可能增加慢性腎臟病風險,女性則是增加罹患卵巢癌的死亡風險,對於年長者更可能引發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併進而促使心血管疾病,與粥狀動脈硬化的發生風險。

PM 2.5 也十分容易吸附多環芳烴(已知的潛在致癌物)、重金屬、有機汙染物,讓致癌風險、突變、畸形機率明顯的增加。

而最小懸浮微粒,直徑小於等於 0.1 微米,比 PM 2.5 更嚴重,他們可透過細胞膜傳導至人類身體其他器官,甚至有研究指出,可能引發腦損傷的風險。

當然,最直接的作法,就是戴上口罩來抵擋囉!

https://youtube.com/watch?v=gh5zoRwF9T4%3Ffeature%3Doembed

PM2.5 和 PM10 有什麼差異?

至於 PM 2.5 與 PM 10 到底差別在哪?

其實主要差異如前面所述,就是懸浮微粒的顆粒直徑大小:

  • 懸浮微粒:小於等於 10 微米。
  • 細懸浮微粒:小於等於 2.5 微米。
  • 最小細懸浮微粒:小於等於 0.1 微米。

顆粒越小,對於人體所能造成的傷害也越深入。

PM 2.5 要怎麼看?

既然 PM 2.5 這麼可怕,我們要如何觀察 PM 2.5 在空氣中的含量呢?畢竟這影響著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空氣品質,還有居家、外出所需要注意使用的裝備。

以台灣的標準,是將 PM2.5 24 小時訂定為 35(μg/m3),年均值為 15 (μg/m3),本頁面提供之即時空氣品質地圖,採用美國空氣品質指數(AQI),綜合了臭氧(O3)、細懸浮微粒(PM2.5)、懸浮微粒(PM10)、一氧化碳(CO)、二氧化硫(SO2)及二氧化氮(NO2)這六種,作為空氣品質衡量指標。

至於 μg/m3 這個單位是什麼意思呢?

  • μg一百萬分之一公克
  • m3:立方公尺

m3 很好理解,但與 μg (微克) 湊一起的意思就是在一立方公尺內的重量。

如台灣標準是 24 小時訂定為 35(μg/m3) 的 PM 2.5 含量,也就是說:

在這個場域內的每一立方公尺,只能含有低於 35 百萬分之一公克的 PM 2.5

看法很簡單,只要是綠色,表示空氣品質良好,顏色越深表示越差,資料來源為行政院環保署,進入後可察看更詳細的空氣品質。

空氣品質指標 AQI0-5051-100101-150151-200201-300301-500
對健康的影響程度良好普通對敏感族群不健康不健康非常不健康危害
狀態色塊褐紅
人體健康影響空氣品質為良好,
污染程度低或無污染。
空氣品質普通;但對非常少數之極敏感族群產生輕微影響。空氣污染物可能會對敏感族群的健康造成影響,但是對一般大眾的影響不明顯。對所有人的健康開始產生影響,對於敏感族群可能產生較嚴重的健康影響健康警報:所有人都可能產生較嚴重的健康影響。健康威脅達到緊急,所有人都可能受到影響。
一般民眾活動建議正常戶外活動。正常戶外活動。1.一般民眾如果有不適,如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應該考慮減少戶外活動。
2.學生仍可進行戶外活動,但建議減少長時間劇烈運動。
1.一般民眾如果有不適,如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應減少體力消耗,特別是減少戶外活動。
2.學生應避免長時間劇烈運動,進行其他戶外活動時應增加休息時間。
1.一般民眾應減少戶外活動。
2.學生應立即停止戶外活動,並將課程調整於室內進行。
1.一般民眾應避免戶外活動,室內應緊閉門窗,必要外出應配戴口罩等防護用具。
2.學生應立即停止戶外活動,並將課程調整於室內進行。
敏感性族群活動建議正常戶外活動極特殊敏感族群建議注意可能產生的咳嗽或呼吸急促症狀,但仍可正常戶外活動。1.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孩童及老年人,建議減少體力消耗活動及戶外活動,必要外出應配戴口罩。
2.具有氣喘的人可能需增加使用吸入劑的頻率。
1.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孩童及老年人,建議留在室內並減少體力消耗活動,必要外出應配戴口罩。
2.具有氣喘的人可能需增加使用吸入劑的頻率。
1.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孩童及老年人應留在室內並減少體力消耗活動,必要外出應配戴口罩。
2.具有氣喘的人應增加使用吸入劑的頻率。
1.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孩童及老年人應留在室內並避免體力消耗活動,必要外出應配戴口罩。
2.具有氣喘的人應增加使用吸入劑的頻率。

資料來源:https://airtw.epa.gov.tw/CHT/Information/Standard/AirQualityIndicator.aspx#tg4

要如何保護自己免於受到 PM 2.5 的傷害?

室外

  • 如果有不適,如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應減少戶外活動
  • 應配戴口罩等防護用具
  • 盡量避免於晚上在戶外運動,晚上經歷了一天的空氣汙染排放,空氣品質最差
  • AQI 品質不良時,盡量避免外出

室內

  • 空氣品質不良時,室內應緊閉門窗,戶外空氣良好時,應改善室內通風,利用打開門窗方式提高換氣率,必要時可透過風扇、抽風機加強效率
  • 使用備有 HEPA 濾網的空氣清淨機,並定期更換濾網等相關耗材
  • 有氣喘的人應增加使用吸入劑的頻率
  • 減少室內空氣汙染來源,如:禁菸、使用印表機遠離至少一公尺、使用低汙染之建材與塗料 … … 等

©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