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Press 架站必備知識 —— 404 頁面運用大公開

什麼叫做 404 頁面

404 頁面其實有點像是施工告示牌,告訴你此路不通的概念。

像是 asper.tw 如果你在網址後面隨便打一個不存在的網址,如下圖所示,可以發現它會提示跟你說,這個頁面不存在。

asper.tw 的 404 頁面

這個頁面的用意是告訴你,網站沒有這個頁面,當然也可以設計一個屬你自己的 404 頁面。

其實 404 還有很多兄弟

除了 404 以外,還有許多不同的網頁狀態碼,這些狀態碼主要的用途,就是告訴你什麼地方錯了。

像是紅綠燈一樣,指示你該走還是該停。

4xx 錯誤的狀態碼,主要是說明客戶端的錯誤為主。

像是 403 是未經授權的錯誤,什麼意思呢?就像你到別人家,樓下警衛把你給攔下來,說你不是這裡的住戶,不可以自己隨便進入人家家裡,就是 403 的概念。

不過最常見的還是以 404 為主,畢竟有時寫部落格把文章連結改掉了,或者刪除文章,有些人把連結儲存在我的最愛中,點到的原始連結已經連不到,就會跳出 404 的錯誤。

在 Bluehost 上,可以自訂自己要什麼樣的錯誤畫面

Bluehost 自訂錯誤畫面

如何運用 404 增進體驗

人家說佛要金裝,人要衣裝,也同樣適用在 404 錯誤上。

一個好的 404 錯誤頁面,除了可以降低使用者的挫折感以外,還可以增進品牌形象。

臉書的 404 頁面是用一個包紮的比讚大拇指手勢替代、而 Google 的 404 為一個壞掉的機器人圖案、Dropbox 則為在可愛風格的插畫下方說明這個網站頁面不存在,可以洽詢服務中心或討論區、而 github 為使用它的吉祥物告訴你要開啟的網頁不存在,並提供了搜尋列讓你可以尋找其他專案、蘋果官網也類似這種做法…等。

可以發現,一個好的 404 頁面,能夠傳遞以下訊息:

  • 品牌意象 – 讓你看到品牌的吉祥物、風格畫面
  • 清楚的說明 – 告訴使用者為什麼會看見這畫面
  • 引導下一步 – 讓使用者知道接下來該怎做,如:搜尋其他站內資訊、點選服務中心的連結之類的

如果套用在部落格上,其實只要簡單、明確告知頁面不存在即可,並提供下一步的指示。


© 2023